總覺得該為第一次當助教的事件做一個紀錄
so~~~來補寫一下吧!

主軸: "助教實驗實錄與甘苦談"
時間:11/25~12/30
地點: 陰暗恐怖的B1學生實驗室
人物: 好問的醫牙學生與兩光助教我
實驗內容: (1)心電圖  (2) 人體化學呼吸  (3) 神經肌肉實驗


先談談我個人最喜歡的部份

<神經肌肉實驗>

 我最喜歡的實驗  它屬於三個實驗中 比較具有難度的部份

 由於湘茹比較擅長於脊髓穿刺    所以這個部份都是交給它
 對於抓著frog冰冰冷冷的皮膚     我總是有著心理的障礙
 
 而我就負責教導學生分離坐骨神經與月非腸肌的部份
 這個部份我覺得比較順手
 而且除了穿刺外  這個步驟是學生們做的比較不好的

 用玻璃分針前後滑動分離坐骨神經的感覺很棒 
 而且看到學生照著自己的指示   
 最後分離出的神經狀況很好時    心中總是很有成就感

當然也是會遇到完全不聽指示的學生    白目的程度有所不同
再最後一次實驗中遇到一個白目程度到極限的學生
雖然在帶實驗我曾對所有學生做過這樣的假設
但想不到再最後一次被我遇到了

什麼都不問
就把兩條腿從大腿的部份給截斷
很好~~~神經的一端斷了    細胞液都流光了
還跟我說教學影片上是這樣做的

呵呵冷笑一下   我感受到我的腦血管正在爆裂

果然不出所料   兩條腿都報銷了
之後重新再取一次的時候
我發現他變的十分的"受教"  點頭如搗蒜

另外我不喜歡學生在做去皮的步驟的時候  
用蠻力拔皮
不僅看起來野蠻  我覺得對實驗動物也是一種不尊敬
雖然說已經破壞腦部與脊髓  失去了痛覺的反應
但是學生蠻力剝皮的時候
幾乎是使用著分屍的力量與方式
所以我不太喜歡   
但我卻也不制止  因為那的確比較快
而且帶實驗的大助教是這樣教的

<心電圖>

第一次帶實驗之前  還跟同學開玩笑
可以看到 "少男的胴體唷"
因為心電圖要脫去上衣貼電極片

但幾次帶下來之後
其實是一點感覺都沒有
哈哈~~~我有專業的素養

只是有時候遇到有特別狀況  例如有胸毛
會注意一下
不然其他的時候  都是很冷靜的

只是心電圖的部份  有點棘手
機器的不穩定與電極線亦受影響兩個因素
常常會讓你搞不清楚問題出在哪裡
通常是東碰碰 西瞧瞧  其實有點碰運氣吧
才會讓實驗順利進行
也正如此我很少能解決心電圖的問題

<人體化學呼吸>

主要是觀察一些生理活動對呼吸型態的改變

最常遇到的問題是cuff 漏氣或掉下來
遇到一兩次就大概會解決了

其中另外一個大問題是"打噴嚏"
每次做實驗一定有人打不出噴嚏
不管是吸胡椒粉 還是用衛生紙搔鼻孔
用盡所有辦法還是打不出噴嚏
此時也只能對他們投射出愛莫能助的表情

以上就是實驗的大概的內容
心得就留到下一篇吧~~~



  


 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scat19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